开馆时间:
周日至周五:8:15——21:15
首页 >> 信息公告 >> 

文学社开展“秋已暮,露成霜——二十四节气之霜降”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10月24日下午,文学社的社员们在图书馆三楼学前教育书库开展“秋已暮,露成霜——二十四节气之霜降”主题交流活动。

活动当天,恰逢今年的“霜降”之日,通过社长顾庆燕同学悉心准备的科普资料,社员们对与节气相关的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其中,中国二十四节气在2016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气象界,这一已有千年历史的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等信息,令社员们颇感自豪,纷纷表示这种具有传承性的中华文化,随着中华文明的不断发展与丰富延续至今,仍然指导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更需要我们去关注和发扬。之后,社员们又分享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节气谚语与诗句,比如“玉润窗前竹,花繁院里梅”的立春;“小园几许,收尽春光”的惊蛰;“露华清,天气爽,新为已觉凉生”的立秋,在热情的交流过程中,大家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在四季轮回流淌,不曾虚度。一个季度与一个季节的过渡,映刻了每一日的美与妙,不曾辜负。匆匆过客,且驻足去触摸,生活变得诗情画意。通过本次活动,社员们不但了解了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习俗与其对生活生产的指导意义,也对探索中华文化的奥妙生起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