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
周日至周五:8:15——21:15
首页 >> 岗位职责 >> 

岗位职责

图书馆职责范围

图书馆是学院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工作必须认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充分发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1.    负责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书刊资料经费预算方案和设备、家具购置计划等,并按学院的有关规定组织贯彻实施。 

2.    根据学院专业设置和发展方向,有计划地采集各种类型的文献,逐步建立起适应我院教学科研需要的、反映我院专业特色的馆藏体系,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

3.    遵照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标准化的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建立完善的文献信息检索系统,满足用户多途径检索需求,为教学科研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4.    研究和实施现代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逐步实现馆藏特色资源数字化,重点学科的网络资源导航化。

5.    积极开发馆藏文献资源,开展参考咨询、文献检索、专题服务等工作,积极参与馆际协作活动。

6.    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建立多层次多功能的读者服务体系,开展图书宣传、读书活动、读者培训等多种形式的读者服务工作,充分体现其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

7.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行资源共知、共建、共享,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不断完善扩充馆藏信息资源。

8.    加强图书馆专业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提高员工业务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

9.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业务规范,明确岗位职责,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10.  按《规程》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的规定,做好图书馆各项数据的统计工作,进行定量分析,并按时公布上报。 

11.  负责做好全馆的安全、卫生、保卫工作,为读者提供舒适、优雅的学习环境。

12.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馆长岗位职责

1.    在分管图书馆工作的院长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以及上级指示,负责领导并主持全馆工作。

2.    领导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计划和经费预算,领导拟定图书和设备增添计划,确定图书馆的机构设置,并明确其职责。

3.    领导制定各项行政性与业务性的规章制度和规程,并组织贯彻执行。

4.    协助院人事处做好图书馆员队伍建设,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培训和业务进修,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定期进行考核,组织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定和晋升工作。

5.    负责组织图书馆的日常工作,通过各种形式与各系部建立信息交流与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图书馆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积极采用新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使各项业务工作做到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实现图书馆工作的现代化。

6.    热爱图书馆工作,努力钻研图书馆有关专业知识,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关心职工生活和健康,激发职工的积级性,增强凝聚力。

7.    做好图书馆的卫生安全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搞好环境及工作场所的卫生,维护图书馆良好的秩序。

8.    听取上级领导和全馆职工意见,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听取师生读者意见,提高图书馆工作服务质量。

9.    加强与学院各系部的横向联系,积极配合各系部教学工作。

二、采访岗位职责

1.    根据学院院专业设置和教学需要,了解掌握国内外出版发行信息,征集国内外出版发行目录,迅速、及时、准确地收集、采购各种图书,不断提高藏书质量。

2.    负责编制文献经费预算,制定文献采购计划及购置文献经费往来的财务结算。

3.    负责整理、分析、估价、取舍赠阅图书和交换图书。

4.    编制中外文图书资料的预订目录,接受咨询,掌握各种类型图书的预订及到馆情况等。

5.    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提高采购工作效率和质量。

6.    负责采访室各项数据统计,并按月上报。

7.    负责本部门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及安全。

三、编目岗位职责

1.    按CALIS联机编目中文图书著录细则,负责对入藏各类中外文图书分类、编目、加工、目录组织、机读目录数据库建立和维护等工作。

2.    编制、组织和整理目录体系,管理目录卡箱,接受读者咨询。

3.    负责中外文图书遗失赔偿查价、注销及固定资产账管理。

4.    根据各阅览室要求,合理分配文献。

5.    负责馆内图书清查调配、条形码补缺、剔除和注销。

6.    加强与各阅览室交流,相互学习,不断提高编目工作效率和质量。

7.    负责图书编目的各项数据统计,并按月上报。

8.    负责本部门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及安全。

四、流通书库岗位职责

1.    负责全馆图书资料流通、保管和剔除等工作。

2.    负责办理入库馆藏图书接收、调拨等工作,做好图书上架、倒架、理架、修补、清点和保管工作。

3.    负责图书流通中宣传、推荐、统计、读者辅导和咨询等工作,及时向馆领导和图书采访人员反馈图书资料使用情况及读者阅读需求。

4.    严格执行图书流通各项制度,确保图书正常流通。

5.    负责图书流通各项数据统计,并按月上报。

6.    负责书库及工作区域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

五、阅览室岗位职责

1.    负责中外文报刊登到、分发、上架和合订本报刊分类、编目、整理装订、财产登录、典藏入库等工作。

2.    负责读者咨询解答、阅读指导和新刊推荐。

3.    负责过期报刊资料清理,有计划清点和剔除馆藏报刊。

4.    负责接待读者上机,引导读者按有关规定操作计算机。

5.    负责数字资源宣传工作,指导读者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和技能。

6.    负责规范读者阅读行为,维护良好的阅览环境;负责阅览室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

7.    负责阅览室各项数据统计,并按月上报。

8.    负责阅览室内设备维护,发生故障及时报请维修。

六、技术部岗位职责

1.    熟悉信息技术发展和本馆工作实际,为馆长提供现代化技术在图书馆应用决策咨询。

2.    负责全馆服务器、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管理、维护与技术指导等工作。

3.    负责数据库引进相关技术服务工作,以及读者计算机查阅辅导工作。

4.    负责现代技术在图书馆中应用研究与开发。

5.    负责现代化技术对外交流与协作。

6.    负责各类数字资源库访问、下载量统计分析工作,每学期提交一次分析报告。

七、读者服务部岗位职责

1.    负责师生各类参考咨询服务工作,开展各项信息服务,如科技查新、原文传递、定题服务等。

2.    负责读者教育与培训工作、文献检索课、数据库宣传推广工作。

3.    协助采访编目室进行图书推荐工作,定期编制新书通报,向读者及时报导入藏图书。

4.    宣传、推介馆藏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举办相关讲座。

5.    开展读者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进行读者调查活动,及时了解、反馈读者需求信息。

6.    负责全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和教学实施工作。

7.    负责读者服务部各项数据统计,并按月上报。

八、服务台岗位职责

1.    负责解答读者一般性咨询,收集、转达读者意见和建议。

2.    负责将读者所还图书分别移送到各个书库。

3.    负责在流通中图书破损修补工作。

4.    负责对违章读者进行文明教育和处理。

5.    负责读者发证、补证,办理读者离校手续等工作。

6.    负责本岗位各项数据统计,并按月上报。

7.    负责工作场所卫生及图书、设备安全保卫工作。